106年度宜蘭縣東澳國小國家防災日各級學校及幼兒園 地震避難掩護演練實施計畫

壹、依據:

一、配合國家防災日辦理。

二、教育部106年6月23日臺教資(六)字第106008580號函頒「106年度國家防災日各級學校及幼兒園地震避難掩護演練實施計畫」辦理。

貳、目的:

行政院於「國家防災日」模擬大規模地震發生時,啟動我國各震災系統運作,教育部配合實施全國師生一分鐘地震避難掩護演練動作(趴下、掩護、穩住3個要領),以檢驗各級學校與幼兒園對於地震災害應變處理能力,俾利做好全面防震準備,有效減低災損,維護校園及師生安全。

參、辦理單位:

一、指導單位:行政院災害防救辦公室、教育部。

二、主辦單位:宜蘭縣政府。

三、協辦單位:宜蘭縣防災輔導團、宜蘭縣政府消防局、宜蘭縣政府社會處。

四、承辦單位:宜蘭縣東澳國民小學。

肆、實施時間:於106年9月21日(星期四)上午9時21分進行正式演練。

伍、演練重點:實施1分鐘地震避難掩護演練動作(依據內政部及教育部共同訂定之地震避難掩護演練時間流程及注意事項辦理,如附件1)。

陸、參加對象:

一、本校全體教職員工約24人,志工2人,學生99人。

二、記錄人員(攝影、拍照):志工媽媽(2人)。

柒、緊急應變組職暨分工表:

編組及負責人員

負責工作

指揮官

校長

1.負責指揮、督導、協調。

2.負責協調及主導各組中所有運作。

副指揮官(兼發言人)

教導主任或其他指定人選

1.負責統一對外發言。

2.通報中心受災情形、目前處置狀況等。

搶救組

總務處

保健室

1.受災學校教職員生之搶救及搜救。

2.清除障礙物協助逃生。

3.強制疏散不願避難之學校教職員生。

4.依情況支援避難引導組。

5.基本急救、重傷患就醫護送。

6.心理諮商。

7.急救常識宣導。

8.提供紓解壓力方法。

通報組

教導處

1.以電話通報應變中心已疏散人數、收容地點、災情及 學校教職員、學生疏散情況。

2.負責蒐集、評估、傳播和使用有關於災害與資源 狀況發展的資訊。

3.負責協調及主導各組中所有運作。

避難引導組

教導處

各班導師

幼兒園

1.分配責任區,協助疏散學校教職員、學生至避難所。

2.協助登記至避難所人員之身份、人數。

3.設置服務站,提供協助與諮詢。

4.協助疏散學區周遭受災民眾至避難所。

5.協助發放生活物資、糧食及飲水。

6.各項救災物資之登記、造冊、保管及分配。

7.協助設置警戒標誌及交通 管制。

8.維護學校災區及避難場所治安。

捌、演練地點:宜蘭縣南澳鄉東澳國小(宜蘭縣南澳鄉東岳村蘇花

路3段209號)

玖、演練流程:

clip_image001

拾、其它:校內與預演若遇下雨,逕行就地掩護,全校性疏散擇期辦理,餘時間由任課老師依原課表上課,本地震避難掩護正式演練,若遇重大天然災害或不可抗拒因素,依教育部決定活動停止或延期辦理。

拾壹、公告連結位址:http://www.daes.ilc.edu.tw

拾貳、本計畫經校長同意後實施,修正時亦同。

承辦人: 教導主任: 校長:

clip_image003

附件一、

宜蘭縣南澳鄉東澳國小106年度921國家防災日地震避難掩護演練腳本

辦理時間:106年9月21日上午9點21

時間

演練

項目

情況

內容

演練單位

備註

09:21

    |

09:22

ㄧ、

事故發生與察覺

情境模擬:

宜蘭南澳斷層發生錯動,產生6.7級之地震,南澳鄉震度6級,搖晃時間持續50秒。

(音效)

【指揮官廣播】【任課教師在教室叮囑】

1.「地震!地震!全校師生請立即就地避難掩護!」。

2.地震發生,請就近躲避於桌下或水泥牆腳並以防災頭套保護頭部。

3.等地震減緩,打開教室前後門以備逃生。注意教室上方的掉落物品。

全校師生

指揮官

廣播處:

播放地震音效。

全體學生:

師生立即就地避難掩護
立即執行動作-
趴下、掩護、穩住
(不需要求學生開門與關閉電源)。

實施1分鐘地震避難掩護演練動作。後就近躲避於桌下或牆腳並以防災頭套保護頭部。

應以雙手緊握住桌腳。

任課教師在教室叮囑:

1.做好避難掩護動作

2.提醒同學冷靜與穩定3.安撫學生情緒。

09:22

    |

09:32

二、

地震災情發生,逃生與避難引導

1.師生疏散與避難。

2.避難引導與清查。

3.成立校園災害防救應變中心。

4.人數統計與回報。

音效停、地震停(各班應做緊急避難疏散)

【指揮官廣播】:各位老師及同學,剛才發生了大地震,請不要慌張,並持續以防災頭套保護頭部。任課老師在確認關閉電源後,帶領同學依照緊急避難疏散地圖(顏色標示)以適當方式引導學生,依序安全撤離至最終集合地點。

【避難引導組組長廣播】:請避難引導組(文娟、偉慶、淑蓁、詩韻) 帶上安全帽、背心、哨子及發光型交通指揮棒於各出入口協助學生引領疏散場地。

【指揮官廣播】:因應災害發生,立即成立校園災害防救應變中心,請校園災害防救應變組織成員五分鐘內於最終集合地點(集合廣場)前集合。集合時請依照平日防災任務編組,攜帶各式裝備器具及文件。

【通報組組長廣播報告】:請各班任課老師清查人數並回報通報組。

一年忠班全員到齊。

二忠全員到齊。

三年忠班全員到齊。

四年忠班全員到齊。

五年忠班全員到齊。

六忠應到3人失蹤1人

幼兒園全員到齊

全校師生

指揮官

避難引導組

任課教師:

1.帶領學生撤疏散。

2.離開場所時,關閉電源。

全體學生:

指揮官廣播後,任課老師帶領學生下,有秩序疏散—

不語、不跑、不推,
安全的疏散至朝會集合場就定位排好坐下。

文娟─高年級

偉慶─中低年級

淑蓁─彩虹班

詩韻─寶貝班

任課教師:

清查學生人數。

(各班任課老師於疏散集合後5分鐘內完成人員清點及回報)

任課教師:

向通報組報告人員統計

09:32

    |

09:40

三、

地震災情發佈,啟動災害應變機制

1.啟動校園災害防救應變中心。

【指揮官廣播】:校園災害防救應變中心已成立。(03-9986217)-集合—

【副指揮官廣播】:請各組報告進駐情形,請各成員確實佩戴哨子、背心、安全帽。

【避難引導組組長廣播】:避難引導組全員到齊,各項裝備器具準備就緒。有發光型交通指揮棒1批。

【搶救組組長廣播】:搶救組全員到齊,各項救難裝備器具準備就緒。有滅火器3支、圓鍬2支、手電筒1批、手套1批、另有擔架1組、醫藥箱2組、氧氣筒1組、骨折固定板1組、血壓計1個、三角巾、包紮用品、環境消毒用品、夾板等

【副指揮官向指揮官廣播報告】:校園災害防救應變中心全員到齊,物資裝備準備就緒。

【指揮官廣播報告】:請大家確實依照校園災害防救應變小組任務職責,達成各項防救災任務。

指揮官

副指揮官

搶救組

通報組

避難引導組

全校師生

1.各班導師面對學生並安撫學生情緒,並請學生坐下。

2.副指揮官確認對講機分配情形(指揮官x1、副指揮官x1、通報組組長x1、避難引導組組長x1、搶救組組長x1)並測試通話。

3.指揮官、副指揮官及通報組組長輪流分持廣播麥克風。餘各組長以大聲公廣播。

5.各組人員立即集合於最終集合地點(集合廣場)前,由組長率領組員依不同任務編組執掌並就位列。

(相關物資裝備一併入場)

6.組長再次確認是否依防災任務編組分發背心、安全帽、哨子請組員配戴。

7.通報組桌上請(惠美)準備師生名冊(含通訊錄)、全校學生防災卡、空白紀錄紙本作紀錄。

8.指揮官及副指揮官桌上應有災害防救應變組織、校園災害防救班級位置圖。

9.避難引導組桌上應有學生出席情形表(含家長領回學生簽認)。

09:40

    |

09:50

災害發生—緊急搜救與傷患救助

1.校園災情掌握與回報。

2.緊急搜救與傷患救助。

3.消防單位聯繫與支援。

4.安全防護措施。

【通報組長向指揮官廣播報告】:災情回報:本日學生應到校人數93名,經疏散避難後清點共92名,失蹤1名學生為六年忠班(OO)同學。請通報組秋蓮立即通報地方災害應變中心及教育處,報告目前學校所發生的現況。

【秋蓮廣播】:收到!

【副指揮官廣播】:請同學將防災頭套置於身旁並坐好。

【副指揮官廣播】:全體搶救組成員立即依照任務職掌展開搶救行動。請搶救組組長指揮人員進行搶救,並注意自身安全,隨時以對講機回報。請通報組組長聯絡南澳消防分隊請求救援。

【搶救組組長廣播】:收到!請順明攜帶對講機、手套、圓鍬、手電筒前進六年忠班搶救OO學生。請組員隨時以對講機回報。

【通報組組長廣播】:已聯絡南澳鄉消防分隊請求救護車支援。

【秋蓮廣播】:已電話報告地方災害應變中心及教育處說明本校目前情形。

【副指揮官廣播】:請避難引導組派員協助巡視校園安全,並注意自身安全,隨時以對講機回報校園受災狀況。

指揮官

副指揮官

搶救組

緊急救護組

安全防護組

通報組

南澳消防分隊

1. 對講機如不足,可由副指揮官領取,若仍有不足可暫先向別組借。

2. 搶救組在用對講機時,依實際狀況進行回報。(儘量呈現逼真效果)

(03-9981119)南澳

09:50

    |

10:00

【避難引導組長廣播】:收到!請淑禎攜帶對講機至國小教學樓及幼兒園勘察。

【淑禎廣播】收到!

【淑禎廣播】:災情回報: 六年忠班1名同學(OO)遭受掉落物砸傷右腳,意識清楚、但行動不便,請求2名支援疏散(需擔架)。

【副指揮官廣播】:請搶救組組長及避難組組長指揮成員支援。

【搶救組組長廣播】:請唯傑、宗嘉 攜帶擔架至六年忠班將輕傷1名學生(以擔架),帶至急救站包紮。

【搶救組組長廣播】:六年忠班的1名受傷學生送往急救站包紮完畢。

【避難引導組長廣播】:校園建築安全良好,二忠教室一面窗戶玻璃震碎,其於並無安全上顧慮。

【指揮官廣播】:各組仍依照災害應變職責任務執行救災事宜並隨時回報。

【通報組組長廣播】:請秋蓮再次將目前學校所發生的現況及處理方式,呈報地方災害應變中心及教育處。

附件二、

學校地震避難掩護應變參考程序

參考資料來源:內政部、教育部

情境:搖晃劇烈、站立不穩,行動困難,幾乎所有學生會感到驚嚇、恐慌、高處物品掉落,傢俱、書櫃移位、搖晃,甚或翻倒。

一、學生在教室或其他室內:(如圖書館、社團教室、福利社、餐廳等)

(一)保持冷靜,立即就地避難。

1.就地避難的最重要原則就是保護頭頸部及身體,並判斷是否有掉落物及倒塌物。避難地點例如:

(1)桌子下。

(2)柱子旁。

(3)水泥牆壁邊。

2.避免選擇之地點:

(1)窗戶旁。

(2)電燈、吊扇、投影機下。

(3)未經固定的書櫃、掃地櫃、電視、蒸便當箱、冰箱或飲水機旁或貨物櫃旁(下)。

(4)建物橫樑、黑板、公布欄下。

3.地震避難掩護三要領:趴下、掩護、穩住,直到地震結束。

4.躲在桌下時,應趴下,且雙手握住桌腳,以桌子掩護並穩住身體,如此當地震發生時,可隨地面移動,並形成屏障防護電燈、吊扇或天花板、水泥碎片等掉落的傷害。

(二)當地震稍歇時,應聽從師長指示,依平時規劃之緊急避難疏散路線,進行避難疏散。注意事項如下:

1.可以用頭套、較輕的書包等具備緩衝保護功能的物品保護頭頸部,並依規劃路線疏散。

2.遵守不推、不跑、不語三不原則:喧嘩、跑步,易引起慌亂、推擠,或造成意外,災時需冷靜應變,才能有效疏散。

3.避難疏散路線規劃,應避開修建中或老舊的建物或走廊,並考量學生同時疏散流量,使疏散動線順暢,另外要特別協助低年級及特殊需求學生之避難疏散。

(三)抵達操場(或其他安全疏散地點)後,各班導師應確實點名,確

保每位同學皆已至安全地點,並安撫學生情緒。

特別注意事項:

(一)低年級學生或資源班學生應由專人引導或由鄰近老師負責帶領。

(二)在實驗室、實驗工廠或廚房,應立即保護頭頸部,找安全的掩護地方依地震避難掩護三要領就地避難,俟地震搖晃稍停後關閉火源、電源,進行疏散避難。

(三)如在大型體育館、演講廳或視聽教室,應注意是否有掉落物,先躲在座位下並保護頭頸部,等搖晃停止後再行疏散避難。

(四)在建築物內需以防災頭套或書包保護頭頸部,但當離開建築物到空曠地後,可不必再以書包掩護,以利行動。

(五)地震搖晃當中切勿要求學生開門與關閉電源,應於地震稍歇且進行疏散時,才能實施上述2項動作。

二、學生在室外:

(一)保持冷靜,立即就地避難。

1.在走廊,應趴下,保護頭頸部,並注意是否有掉落物,當地震稍歇,可行動時應立即疏散至空地,或避難疏散地點。

2.在操場,應趴下,避開籃球架,當地震稍歇,可行動時應立即疏散至空地,或避難疏散地點。

3.千萬不要觸及掉落的電線。

(二)抵達操場(或其他安全疏散地點)後,各班導師應確實點名,確

保每位同學皆已至安全地點,並安撫學生情緒。